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2012年
2月12日
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蒞高,假佛光山會晤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論及擴大南台灣與大陸經貿及旅遊事宜,並如何強化南台灣人民赴陸人數,藉利增加航班,期能永續經營。
2月17日
北京市長郭金龍蒞台訪問七天,首日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在台北圓山飯店款宴郭市長一行,吳主席特別邀請總召集人林富男專程北上,洽商北京市如何協助南台灣發展觀光事宜。此間,林富男力陳北京與高雄飛機對飛太少,基於兩岸人民及台商之需要,應每週至少要有三班飛航兩地。
3月22日
中央政府重北輕南,力主中央應以區域平衡為原則 兼顧南方主流民意,為此本聯盟全員共28人連署並召開記者會力促江陳八次會在高雄召開, 並致函總統府、海基會、海協會全力協助完成,獲上開單位分別公開表示在「妥適機會」,大兩會將安排在高雄召開。
4月20日
兩岸發展及陸客來台的新政方針
本聯盟假漢來大飯店九樓召開第二次委員會議並邀請大陸委員會張顯耀副主委蒞臨專題演講「兩岸發展及陸客來台的新政方針」,獲新華社、中新社、人民日報蒞會採訪,會後舉行雙向座談,獲得若干共識。
  • 請陸委會代為邀請陸籍記者蒞南台灣參訪並深度採訪。
  • 促請大兩會協議九大陸籍航空飛航高雄。
  • 務請協助江陳八次會或下次會,能在高雄召開。

會後舉行雙向座談
獲得若干共識
4月23日
海旅會駐台代表劉克智主任蒞高,會晤本聯盟並做專題演講及進行深度會談,後會在國賓飯店21樓款宴南台灣百餘業者餐宴。
5月7日
河南省副省長何大衛率旅遊局局長暨相關人員一行十餘人,赴高雄漢王洲際飯店拜會總召集人林富男,雙方進行如何加強河南與南台灣觀光旅遊的合作事宜,會後由林富男陪同赴高餐大,會晤本聯盟委員高餐大校長容繼業,進行台豫兩岸旅遊學術交流合作。
5月11日
林富男總召集人受邀擔任立委邱志偉與李昆澤,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公聽會,擔任會前專題講座,針對高雄小港機場客貨量利用率的提升與國際旅遊的行銷計劃如何吸引更多的觀光客落腳高雄,以南台灣的旅遊景點為觀光行程的起站,希望為南台灣的觀光資源注入新的活血,為長久以來南北失衡,分配不均的政策痛下針貶,商討解決因應之道。他認為高雄小港機場要增加航班航點,要開通黃金航線,觀光局行銷廣告的內容要多著重在南台灣,中央不應以台北觀點或者重北輕南的偏頗心態,忽視南台灣的需要與發展。
6月17日
湖南省省長徐守盛邀請總召集人林富男赴台南市同遊孔廟並針對如何深化湖南與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合作關係,進行會談。
7月27日
小兩會台旅會與海旅會,8月8日將在高雄舉行圓桌會議,總召集人林富男率召集人馬一龍、王樹嘉、劉坤福、蔡宗基、委員徐志鈴等人在高雄漢王洲際飯店召開記者會,公開歡迎小兩會在高雄舉行,並期待帶給南部觀光業利多。
8月8日
本聯盟邀請台旅會駐台代表劉主任克智蒞高會談,會後由劉主任克智假高雄國賓飯店四樓款宴全員暨南台灣業者百餘人。
11月29日
總召集人召開記者會力陳兩岸小兩會基於對等原則,台旅會既已在上海設辦事處,為此,海旅會則應在高雄設辦事處以服務兩岸間之台商及旅客。
12月26日
呂副總統蒞場致詞
本聯盟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陸委員副主委張顯耀、觀光局局長謝謂君、民航局局長沈啟、高雄市觀光局局長許傳盛、屏東縣觀傳處副處長謝孟良等,假高雄漢王洲際飯店14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如何有效提升南台灣觀光動能與旅遊品質」座談會,同時邀請呂副總統蒞場致詞,復旋即進行實質討論,並作出決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
陸委員副主委張顯耀

1、
建請行政院對於陸客來台量不能減,反而要增加至每天6000人,尤其自由行的配額要增至4000人,藉利符合馬總統競選政見,並利國家提升經濟效益。
2、
建請民航局應增加高雄對外的航點、航線,我們要求不多,只希望跟台北松山機場的能量一致就好,也就是肥肉綁瘦肉,請政府注意南部人的心聲,讓高雄與台北均衡發展,以本聯盟核實計算小港機場每週應需100班飛航兩岸。
3、
建請行政院政觀推,能將觀光醫美納入觀光局為推動之主管機關。
4、
建請推動陸客來台時,應重視恆春半島的資源:・活化恆春機場,讓恆春機場飛金門與開放機場和大陸華南地區機場的飛機對飛。・縮減墾丁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人口密集處,已無法管理之處,並增設恆春國家風景區,以利縣市均衡發展,減少當地民怨。
5、
建請陸委會或海基會應納入南台灣觀光產業之主要負責人,如讓這群理事長有參與制定政策的機會或發言的空間。
6、
建請移民署應簡化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之簽證手續,按目前陸客對台之辦證手續,非因我國怠慢,但大陸客卻皆指稱是台灣太慢,應加強宣導。
7、
建請政府強化交通安全與道安之必要設施,我們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沒有旅遊就沒有經濟。同時,我們觀光業者亦應再加強人力之充裕與職訓及服務品質的提升,藉利台灣觀光永續發展。
8、
建請將高鐵左營站更名為「高鐵高雄站」,以利國外觀光客之辦識。
9、
建請中央政府不分藍綠,多一點心,多一點經費,投資南台灣的觀光建設,例如:建跨港纜車、興建南台灣的指標性景點。
10、
建請陸委會能促請大陸海旅會到高雄來設高雄辦事處,以對等而論,台灣已在北京及上海設立辦事處,高雄應當設立方屬正辦。另外,民航局應全力並落實促請陸籍航空公司飛高雄小港機場,按現狀之定期航班,僅廈門航空公司一家飛航高雄,其餘八家航空公司均厥如。

觀光局局長謝謂君
沈啟
盧重任
林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