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

2013年1月23日

   兩岸旅遊不斷蓬激發展,2012年來客量258萬人次,馬英九總統也在不同場合,宣稱陸客帶給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很大,然而主管觀光單位卻宣稱要限縮陸客來台的每日上限人數。為此,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立即大力抨擊,官員不知民間疾苦,難怪馬英九的民調屢創新低,跌到谷底。

   2012年陸客來台總數為258萬人次,其中團客部份有178萬人次,其餘則是參訪及自由行部份。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有感於上開人數仍不夠滿足,乃於2012年底,邀集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會召集人楊秋興、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觀光局長謝謂君、民航局長沈啟、公路總局及內政部移民署等相關主管兩岸觀光業務單位,與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二十三位理事長舉行會談,當日座談即已作成十條結論。第一條明白指稱,建請行政院對於陸客來台團量不能減,反而要增加至每天6000人,尤其自由行的配額要增至每天4000人,方符合馬總統競選政見,並利國家提升經濟功能。而昨天22日,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旅行品質保障協會、全國旅館公會、全國遊覽車公會、精品協會等五位理事長,也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公開質疑。查遍全世界各國資料,沒有一個國家對觀光客,會用總量管制來抑制觀光客的成長,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指出,早在去年底他就嗅出,政府將會控管陸客團體來台尖鋒季節的人數,他說,這是政府不知民間疾苦最實際的事例。按現狀每天陸來台僅4000餘人,到高雄住宿也僅2800人左右,到墾丁更不到500人,業者慘澹經營,遊覽車閒置停擺路邊,飯店房間空盪盪,漆黑一片,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樹嘉表示,陸客團對恆春半島貢獻度實在不佳,吃住在墾丁的陸團少之又少,他期待觀光局對於陸客分流分量應重視恆春半島的存在。接著高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劉坤福說,國內觀光政策穩定度不足,造成一月份高雄的住房率恐未達四成。高雄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程克捷,更是忿忿不平地說從高雄進來的陸團太少,遊覽車載不到客人,沒生意做還要每天繳停車費用,這個政府到底在做什麼?交通部觀光局昨22日指出,將與內政部移民署協調,希望達成來台陸客團總量從每天4000人提高到5000人,同時要落實尖峰管理,讓尖峰旅客量可移轉至離峰期間來台,平衡離尖峰落差。但對於這項說法,林富男表示,這項說法扭曲馬英九總統的思維,更嚴重傷害業者的利基。按馬總統於去年11月30日,在府內舉行座談,係指責相關單位應保障觀光客來台的旅遊安全,總統指的是道安問題,並呼籲政府應增加對觀光建設的投資以改善品質,同時也希望業者不要競相殺價,要提升陸客來台的服務品質。而交通部長毛治國卻逆向解讀,用總量管制來減少陸客來台,以維護旅遊品質。林富男說,當今的政府只會管人民,毫無企業化的作法,也沒有顧客導向的思維,只會選擇減量傷害經濟發展的作法,來達到塘塞總統的意旨。

   高雄市飯店的房間總數18000間,民宿1000間,林富男說,政府應將每日陸客團量從4000人提高到6000人,而自由行人數應從現行的1000人提高到4000人,並不得管制尖峰來客量,讓市場機制自由運行,否則,如按主管單位現行的規劃,即是往後陸客團體量來台最高只有7000人而已,按南台灣業者的胃納量,每天至少需要陸客10000人。他說,官員不要口中宣揚政績,而手握緊箍棒,厄殺觀光旅遊的發展,例如宣揚來台觀光量年突破700萬人次,締造年收入千餘億,鼓勵興建飯店,買遊覽車;而另一手卻要嚴加控管陸客來台的數量,使生意變差,完全本末倒置。他說,官員不會比業者會作生意,台灣的經濟發展也非官員們所締造的,希望政府應隨著業者與人民的期待與時俱進,方屬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