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林富男:陸客來台中轉   毋忘高雄

     台灣三月太陽花學運已然趨緩,學生占據立法院的正當性已日漸薄弱,相信收攤的日子將近,然而伴隨的陸客來台轉機問題,是台灣政府及人民所關切的議題,尤其南台灣的660萬人民與產業各界更是迫切亟待。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是台灣南部縣市有關觀光休閒產業公協會現任理事長及學者專家所組成,目前有32位重量委員。該聯盟今年3月14日召開委員會議,訂定2014年度工作計劃共五項,其中將陸客未來在台灣中轉議題,則列入首要訴求,該聯盟強列呼籲應將高雄納入中轉站之一,從而,我們不難窺見南台灣對陸客中轉的迫切性。

     按陸委會日前表示,開放陸客中轉議題,仍持續透過兩岸兩會平台持續溝通與積極處理。據了解,兩岸兩會於今年2月20日至21日兩天,在「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中」,即同意積極研究陸客中轉的可行方案。該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對此強烈支持陸客中轉,當然希望大家都知道,有中轉,台灣才能實現發展成為亞太航運中心。不過,兩岸主政者絕不能忘掉南台灣「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的存在,否則就是忘掉南台灣660萬人民。

    該聯盟副總召集人沈本立指出,大陸海旅會將在高雄設立辦事處,這將是大陸駐台機構,首次在高雄設立辦台灣陸委會也表示,在2月27日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中,台灣再度提出希望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希望旅客來台轉機便利性。主談是項業務官員,近日告訴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在近期內,應有可能取得具體的進展,相信在雙方部門積極努力溝通下,讓開放是項政策能儘快的落實」。

    林富男表示,今年四月中旬會展中心即將開幕,隨之高雄未來有海音中心、圖書總館及輕軌與衛武營兩廳院林富男表示,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4月8日,將出席博鰲論壇,相信藉此論壇機會,台灣代表能有充分的機會向陸方提出有利於台灣的議案。相信學生反服貿問題是談話的項目之一,但是陸客中轉議題,蕭副總統也應藉與中國國務院李克強總理,有公開性會談的機會,表達台灣人民對從中國來的旅客,在台灣南北兩座機場中轉的需求。當然,值此重要關鍵時刻。林富男也籲請出身南台灣嘉義的蕭副總統,以及中共中央「毋忘高雄」。

     高雄之於台北,各項競爭力確實相對弱勢,南台灣人民嘶聲力竭向台北中央吶喊著「重北輕南」已有半個世紀之久,而領導者是掩耳不聞,還是視若無睹呢?讓人殊難猜測。總統馬英九在3月2日,於總統府內記者會中也明確的表示「希望儘快取得中轉權利,這對打造桃園航空城,做為東亞的核心都非常重要」云云。此話一出,這種心中只有台北的思惟,卻再度地重擊南台灣人民的胸口。林富男說,這一拳很重,打得660萬南台灣人民的心,都快破碎了。我們不禁要問,既要台灣成為亞太航運轉運中心,「為什麼忽略高雄」、「為什麼台北可以,高雄不行」,猶記得1997年時任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先生提出,亞太轉運中心是在高雄呢!當時筆者正值擔任行政院顧問職,都有參與決策,可是今天卻是高雄都不復存在。我們真心期待,南台灣確實需要兩岸政府多一點關愛的眼神與實際的作為,林富男說,請給南台灣「多點機會,少些挑戰」。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近四年來的努力,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確實給高雄小港機場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兩岸的航班每週從起初23班到現在127班,航點從8點到現在的24點。但是,南台灣660萬人民與區域的發展確實仍端賴,有更多對外的航班連結。倘若南台灣能藉由此次中轉,而落實高雄也是轉站之一,民眾與各種產業雀躍之情,必能有立即性的感受。大陸要做,台灣更需要做,「毋忘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