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簡慶發:大鵬湾正等待着陸客

台灣屏東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接受中評社專訪(中評社 黃蔚攝)

    中評社香港2月22日電(記者 郭至君 黃蔚 林艷)台灣大鵬灣,位於台灣西南沿岸,是台灣最大的內灣,在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緊臨台 17 號公路,是一個內海舄湖,以獨特天然瀉湖景觀為特色。中評社“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記者2月初到屏東縣採訪了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深入瞭解了大鵬灣景區建立和推廣過程中的背種種經歷。

    大鵬灣是一個澙湖,像布袋一樣,只有一個小出海口連接內裡廣闊的水域。這種地形的特色就是平時風平浪靜,很適合水上活動,例如帆船、風浪板、水上摩托車等等。

    在台灣來講,大鵬灣是新的景點,長期以來與漁民生活息息相關,大家都是和“海洋討生活的人”,現在周圍的環境也還大多是台灣比較傳統的漁村。“現今地球變暖、資源減少,水資源創造價值有限,但大鵬灣這裡風平浪靜的特點仍然可以發展不同的設施,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如果還只是漁村的話就有些可惜。”簡慶發表示。

    他說,觀光產業是全世界都希望推廣的無煙產業,而且它對帶動經濟發展大有益處,對在地人生活的照料更是不用多講,所以現在在逐步對大鵬灣做規劃,希望以後能夠創造一個旅遊天地。

    目前,經過幾年發展,大鵬灣景區除了水域還有陸域的區塊,我們的陸域區塊目前是以BOT形式(注: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縮寫,意為“建設-經營-轉讓”,是私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一種方式)在開發,已經在營業有F2賽車場,當然還有卡丁車賽場和觀光飯店。“賽車非常有特色,每到比賽周邊所有的房間全部客滿,現在的比賽頻率是每月一次,而且每週末都會有包場用來訓練車手、測試車子。這個雖然小眾,但這樣特殊的市場反而很穩定,也可以給景區帶來另外一種樣貌。” 簡慶發說。

台灣屏東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接受中評社專訪(中評社 黃蔚攝)

    除了BOT區塊以外,大鵬灣還有六塊人工濕地,自行車道,以及全台灣唯一一條橋板可以開啟的跨海大橋。濕地方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景區人員正在把它建制成公園,但同時它也可以處理廢水和污水,而且還可以讓遊客觀賞有關的動植物並接受環境教育,可以讓遊客體會到大自然深度的資訊。

    簡慶發表示,“大鵬灣這邊連接高速公路,交通便利且設施完整,遇到大賽事時交通管制也很方便,所以現在我們在推廣和運動有關的旅遊。目前,每年的自行車環台賽一定有一段路線在大鵬灣,馬拉松比賽也喜歡在我們這邊做賽事安排。”

    說到大鵬灣景區的推廣宣傳,他稱,其實外海8公里的小琉球小島也屬於該風景區,但它現在的知名度比大鵬灣還高,全年的遊客數量可以和大鵬灣比擬。未來大鵬灣的觀光發展也希望和小琉球小島連接起來,擴展更大的空間,增加適合的外海活動,將兩地的特色互補結合,讓遊客享受到跟海洋有關但是完全不同的旅遊。

    他也說,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想與高雄港以及墾丁的後壁湖做連接。因為就船舶旅遊來說,從大鵬灣去高雄或是墾丁其實非常便利,要有這樣的構思和藍圖才會讓這裡發展得更好。透過海陸連接,把旅遊生態往海洋方面去推,在陸上部分甚至可以與其他各類公園互相連接。總體來講,未來我們希望南台灣尤其南屏東德觀光旅遊可以以我們為中心一步步向外擴散。

    說到旅遊就必然要提食宿。對此,簡慶發表示,“其實在早期,海港生意在台灣就已經很有名了,而臨近大鵬灣的東港又是海產天堂。所以大家除了來這裡玩樂,還可以去東港吃非常有口碑的海鮮。另外,我們現在也鼓勵遊客到這邊來進行兩天一夜的停留,因此,這就會涉及到民宿的問題。”

    “我們這邊的民宿從2家變成40家,雖然量不多,但至少是一個好的起步。這樣的增長也反映出,遊客數量有很大的增長,我們的景區也有市場。現在,大鵬灣晚上還有生態導覽,例如介紹參觀漁村等等,這些活動民宿已經有完善的操作了。另外,我們還希望這裡未來可以有夜景照明,像蘇州的金雞湖那樣創造出與白天完全不同的風格。這樣的搭配會讓遊客願意在這裡多停留一段時間,對本地經濟的開創也會更多元,帶來更多利益。”

台灣屏東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接受中評社專訪(中評社 黃蔚攝)

    不過,大鵬灣的民宿留客狀態只有週末比較好,平均起來只有3成,這只能勉強相抵其支出和收入,但要發展還是不夠用,景區管理處非常希望更多遊客可以進來。“這裡距離小琉球只有20—30分鐘的船程,那邊民宿發展很棒。未來,我想我們可以與小琉球做合作,推出例如民宿套票,讓大家一起發展。”簡慶發說。

    說到“觀光客倍增計劃”,簡慶發表示,希望透過這個計劃,使得台灣和國際來此旅遊的大環境都有所成長。“計劃的基礎是讓設施更多元、項目更豐富,讓硬體和軟體共同服務遊客。說起來有些空洞,但我們希望遊客對這裡著實滿意。我們會提供很多服務,包括各種軟件和網絡的建制、接納遊客的投訴抱怨、提升餐廳美食的素質以及讓民宿業者改善服務等等,這都是我們要從細節做檢討的繁瑣工作。但是,這樣做恰恰教育了我們的同仁和業者,如果從業者不微笑,光環境整潔乾淨有什麼用?賓至如歸,讓遊客感到舒服開心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敢說自己一定能做到什麼,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走過了很多路,從心出發。經過這幾年的倍增計劃,大鵬灣風景區景點的軟硬層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他說。

    談到如何吸引業者進駐大鵬灣,簡慶發表示,早些年前與業者交往,他們不見得“心甘情願”。“13年來,我一直在大鵬灣管理處工作,原來這一片都是養殖蠔的水域,景象和現在大不相同,為此,公部門其實做了很多努力。因為這樣養殖對環境不好,我們把養蠔業者陸續遷走、給予補償並希望其轉業,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初在說服他們的時候,甚至被丟過雞蛋。”

    但是,遊客與業界發展其實是同步進行的,隨著遊客漸漸增多,一些“不怕死”的業者開始冒險,進而帶動著大家共同發展。他強調,“這種變化並不是僅僅靠說服,而是我們帶來遊客讓民間業者看到商機,但是這個過程是沒有預見性的,只能鴨子劃水般一步步前進。總之,只有先把自身條件建制好,才能讓遊客數量成長。只要我們有心做行銷和推廣,一定能有所增長。其實,現在大鵬灣遊艇港的建制就發展得非常明顯,現在看到的情況是當初希望三年所達到的目標,所以,我們現在有說服遊艇業者的動機了,告訴他們這裡未來發展的前景很光明,不能再滿足於以往的模式。

停靠在大鵬灣中的船隻(中評社 黃蔚攝)

    “我自己是高雄人,是南台灣人,對這裡有難以割捨的感情。所以打理這一區塊,是我的壓力也是我的使命。在困難面前,我的內心從沒想過放棄,更多的是在想如何堅持。各類問題都是階段性必然會遇到的情況,例如加強管理會面臨阻力、業者缺乏長遠視角等等。以前阻力很大,現在也有不盡然的地方,但畢竟這是複雜的人性問題,與每個人獲得的利益息息相關。不管怎麼說,我努力了,問心無愧。”

    談到是否去過大陸類似風景區交流考察時,簡慶發說,三年前去過蘇州金雞湖考察,看了之後才發現大鵬灣的不足之處。例如夜間照明、商業經營都比大鵬灣好很多,遊客數量也多。他說,“我們希望這裡也可以像金雞湖一樣,擴大長堤,希望能夠未來兩三年內可以建制成功。現在的首要目標是把遊客引進來,先求有再求好。我們現在這個風景區剛剛萌芽,知名度不高,我們陸續還會增加一些硬體設施和軟體服務,也希望媒體能多做行銷讓大鵬灣知名度往外擴散,讓更多人知道。”

    簡慶發強調,現在大陸遊客開放自由行,大鵬灣這邊自由行遊客也確實越來越多,這是非常重要的市場。希望未來大陸和港澳遊客能來這裡嘗試不同的旅遊形態,未來景區管理處也會更努力引進一些設施,有更多的規劃。他說,“台灣四面環海,但很可惜,長久以來都沒有把海洋方面的休閒好好做起來,但一方面其實很值得去做而且效果會與眾不同。未來我們對於海洋休閒方面會投入更大力量,讓遊客體會到不同方面的旅遊。”

    由中國評論通訊社和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藝術研究院聯合組成的“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於1月28日啟動,對南台灣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南台灣採訪報道活動。

    此次採訪活動的總督導為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總調度為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執行長陳雅婷,採訪組組長為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組員為中評社國際部主任郭至君,中評社編譯主任黃蔚。此外,中評社中國部主任廖梓達、中評社新媒體主任孫儀威作為第二梯隊接力採訪。共同參與此次採訪活動的成員還有台灣藝術公司人員包括董事兼執行總監柯芷吟、藝術總監謝佳伶、內稽內控主任丁肇茨、採訪編輯洪威喆、美編設計陳奕帆、藝術企劃謝宜潔、特約記者崔家齊、林千畬。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也將參加部分採訪活動。

    “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是根據中評社與台灣藝術研究院雙方的長期約定,持續不斷推廣南台灣藝術之美,以美的力量增進兩岸人民感情。此行將全面介紹高雄以及屏東墾丁的人文自然之美,將向兩岸讀者介紹南台灣從事美的工作的藝術家。

停靠在大鵬灣中的船隻(中評社 黃蔚攝)

停靠在大鵬灣中的高級遊艇(中評社 黃蔚攝)

停靠在大鵬灣中的帆船(中評社 黃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