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沈本立:陸客配額不符市場需求...

沈本立:陸客配額不符市場需求

    中評社香港2月21日電(記者 林艷 郭至君 黃蔚)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沈本立理事長日前接受“南台灣藝術採訪團”成員專訪表示,兩岸當前觀光旅遊溝通還算比較順暢,目前比較頭疼的是大陸遊客配額的限制問題。

    沈本立從事旅遊業已有30幾年,起初在台北洋洋旅行社,後轉至高雄成立京城旅行社,旅遊經驗豐富的他於2012年10月被推選為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沈本立說,台灣觀光業雖然比大陸發展的早,但由於後來的溝通交流,兩岸很多的經營理念都是一脈思維,台灣的需求和大陸的操作也都可以匹配。現在比較頭疼的就是陸客配額的問題。他說,因為配額的限制問題,如果大陸客人要到台灣旅行一般都要在1個半月前開始做計劃,從提交證件到審查再到最後發證等等程序時間加上去,差不多要45天。很多華人旅遊,都是比較沒有計劃性的,想到正好有假期就出發去哪個地方玩了。但現在申請時間這麼長,有時候還會有送件過多導致大塞車,證件申請下來的時間和遊客真正想赴台的時間不符,這也會造成機位、遊覽車和飯店出現空著的狀態。因此,台灣政府在這方面的限制,其實是和市場相違背的,我們也無法理解為何要這麼做。

    沈本立表示,相關業者也一直都在和政府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可否在旺季對陸客來台配額進行放寬。因為以每個月固定人數配額進行計算,這和自由市場經濟是不符合的。比如旺季相對人多,淡季相對人少,限制規定每個月都一樣的人,這並非市場經濟,而且這種管治也沒有多大意義。他說,政府的顧慮可能是擔心接待能力不夠會出現排擠的問題,比如沒有那麼多的飯店和車子,擔心會塞爆。但事實上,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碰到過這樣的狀況。相反的,如果沒有那麼多的飯店和車子,旅行社也不會去接那麼多的客人。

    沈立本也指出,政府在制定的陸客來台政策其實是比較脫離現實的。如今兩岸飛行航班在不停地增加,今年也可能還要開放更多的口岸,兩岸的氛圍也在不斷改善,但配額卻不斷減少限制大家來台,不知道這是什麼思維。觀光業者方面也一直在開會並建議觀光局和移民署等相關單位,但所提供的意見也都僅限於參考使用,並沒有太大的成效。

(左起)高雄漢王洲際飯店董事長、高雄市政府首任觀光局長林崑山,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沈本立理事長,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中評社圖片)

    對於有些人提出的“陸客來台太多是一種災難”的說法,沈立本並不認同。他表示,如果陸客來台太多對台灣是一種災難的話,這一定是一些有些人在做文章。對於我們觀光業者來說,並不覺得陸客來太多會給我們及居民造成什麼不良影響。觀光客太多會出現接待能力的問題,可能在香港會比較明顯,因為香港就那麼丁點大,如果一下子擠進太多人,就會造成很大的不便。但在台灣,並沒有這樣的問題,畢竟台灣這麼大。就算一天有一百萬人進來,其中五萬人在花蓮,五萬人在阿裡山,五萬人在日月潭,五萬人在屏東,這樣就打散開了。

    沈立本說,就拿高雄來說,雖然很多現實都是民進黨人士在執政,但是只要有各地旅遊局來這里辦推介會,需要我們市政府單位一起共同舉辦或者是請官員出來致辭的,他們也都非常樂意。”

    沈立本介紹說,每年的5月份在高雄展覽館都會舉辦旅展,往年平均有500多個攤位,今年將近900個。我們也很鼓勵大陸的一些省份城市包括福建、浙江、江蘇等十幾個省份旅遊局來這里參展,還有大陸的一些航空公司包括東航、春秋、海南等。

    他也說,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想與高雄港以及墾丁的後壁湖做連接。因為就船舶旅遊來說,從大鵬灣去高雄或是墾丁其實非常便利,要有這樣的構思和藍圖才會讓這裡發展得更好。透過海陸連接,把旅遊生態往海洋方面去推,在陸上部分甚至可以與其他各類公園互相連接。總體來講,未來我們希望南台灣尤其南屏東德觀光旅遊可以以我們為中心一步步向外擴散。

    沈立本說,高雄目前已經有很多的港澳客,其中很多都是過來度週末的。整個高雄對他們來說也能讓他們感受到友善的氣氛,就去年一年,從香港來的遊客有一百多萬人,占了香港人口的六分之一。

    由中國評論通訊社和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聯合組成的“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於1月28日啟動,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南台灣採訪報道活動。

    此次採訪活動的總督導為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林富男,總調度為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執行長陳雅婷,採訪組組長為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組員為中評社國際部主任郭至君,中評社編譯主任黃蔚。此外,中評社中國部主任廖梓達、中評社新媒體主任孫儀威作為第二梯隊接力採訪。共同參與此次採訪活動的成員還有台灣藝術公司人員包括董事兼執行總監柯芷吟、藝術總監謝佳伶、內稽內控主任丁肇茨、採訪編輯洪威喆、美編設計陳奕帆、藝術企劃謝宜潔、特約記者崔家齊、林千畬。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也將參加部分採訪活動。

    “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是根據中評社與台灣藝術研究院雙方的長期約定,持續不斷推廣南台灣藝術之美,以美的力量增進兩岸人民感情。此行將全面介紹高雄以及屏東墾丁的人文自然之美,將向兩岸讀者介紹南台灣從事美的工作的藝術家。